提高消防意识 共建安全校园

时间:2017-11-01 点击数:

提高消防意识 共建安全校园

为了培养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丰富消防安全知识,在十一月九日全国消防日的到来之际,于2017年10月24日下午,沧州师范学院安全处单勇处长及机电学院团总支书记肖志增老师带领机电学院一行41名同学来到了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进行交流学习。

消防大队队长率先发言,提倡消防战士与大学生应团结协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充分肯定了沧州师范学院创建安全校园的愿望与积极学习的态度,更表达了消防战士的谦虚心态,为之后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主要是由消防战士向同学们演示各种仪器的操作方式以及普及消防安全的常识。

参观过程中,消防大队队长还生动地向大家讲解了消防器械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应急逃生等知识,使前来参观的人员受益匪浅。随后,在消防官兵带领下,还参观了消防官兵内务设置,近距离感受了部队化正规的管理和消防官兵的日常生活。通过试穿消防衣、试带防毒面具、叠军被,使大家“零距离”得体验了消防生活。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消防知识,提高了遇险自救的能力,并对消防部队严谨的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对进一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有着积极的意义。

全体人员参观了县消防大队营区建设,消防战士介绍了执勤车辆、设备,并在训练场观摩了消防官兵六米拉梯与挂钩梯连挂操、挂钩梯单人操等消防操法技能演示。消防战士娴熟的技术和敏捷的身手让大家对自己的人身安全又多了一份信心。

消防员战士带学生们来到了整齐干净的寝室,消防员战士还现场表演了折叠被子,只见消防员战士利落地把被子捏来弄去,时而用手,时而用脚,不一会儿,有棱有角、方方正正的“被子”立现在大家的面前。

消防员战士在寝室一边教孩子们叠被子,一边向他们讲解如何才能将被子叠的有棱有角。虽然要把被叠出消防战士那样的棱角来真是一件难事,但是同学们也学到了很多技巧。

消防队长给学生们派发安全知识的宣传单,学生们都仔细研读,认真学习。

沧州电视台记者采访了参观学生代表以及老师,学生代表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掌握了很多安全常识以及许多仪器的使用方法,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真的很敬佩这些消防战士。回去我要把这些我学到的知识和感受传达给大家,很感谢学校和沧州市消防支队联合组织的这个活动。”

在采访中,肖志增老师说到,这次活动一方面是让学生们了解消防安全常识,另一方面也是学习消防战士们肯吃苦,坚韧不拔的高尚品质。并表示此次活动作为大一新生社会实践开端的重要意义。在这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外出社会实践活动,未来沧州师范学院将与社会各界更加密切联系,配合进取,为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与实践能力献计献策。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同学们面对危险时的恐惧心理,有勇气直面危险并有效地保护好自己。学生们对消防部队的严谨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具有积极意义,进而为我校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安全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