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灭火器操作演练计划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灭火器操作演练计划

一、演练目的

通过灭火器使用演练,可以使师生增强火灾处置的能力,提高师生分析判断能力和使用灭火器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演练内容

对各种火灾事故的应急方法进行讲解,让参加人员实际操作灭火器,熟悉灭火器使用方法,模拟场景,进行实际灭火实训。

三、演练日期

2018年5月24日16点30分

四、演练地点

体育训练馆东门广场

五、演练人员

部分师生代表

六、准备材料

1.准备4公斤灭火器若干个用于演练使用

2.准备柴油一桶,用于助燃

3.铁盆或铁桶四个,木柴四堆

4.木棍一根,布条若千,自制点火器

七、灭火器演练与操作步骤

由消防大队、维保公司进行灭火器使用方法及操作注意事项的培训。

1.干粉灭火器

步骤:用手握住压把用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一一拨出保险销一一距火源2米左右的地方(尽量在上风处),左手拿着喇叭筒,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不断(前进)推前,直至把火焰扑灭。

适应范围: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2.二氧化碳灭火器

步骤:用手握住压把一用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一一一拨出保险销一距火源2米左右的地方(尽量在上风处),左手拿着喇叭筒,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不断(前进)推前,直至把火焰扑灭

适应范围:主要适用于各种易燃、可燃液体、气体火灾,还可扑救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工艺器和 低压电器设备等的初起火灾。

八、灭火演练参加人员顺序

消防大队队员和维保公司各负责一组

1、学校领导和部分中层领导

2、各学院书记分成若干组

3、各学院辅导员分成若干组

4、学生代表分成若干组

九、演练结束

1.由领导做点评

2.组织人员将演练现场清理干净,将物品带回。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安全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