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管理

时间:2015-06-05 点击数:

摘要: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一块重要的基石。因此,安全问题很重要,我们一定要坚持用制度规范各自的履责行为,恪尽职守,亲力亲为,坚持用一个民族机制管理校园安全,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只有群防群治、加强管理,确实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安宁、安心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健康地成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进行,才能保证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关键词:防微杜渐;细节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它不仅关系到青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而且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和长远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讲,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记得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孩子、学子、工人、知识分子,人民公仆…………..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所以我们应该多从学校的日常细节中寻找安全的漏洞,完善这些漏洞,同时不放松已有的安全管理条例,做到当面对突发事件时有例可依。以下,是我在往年的校园安全工作中总结的一些重点。

一、解决校园安全,立法为证、细节着手

眼下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教室里爆炸事件、食物中毒事件、楼道挤压死学生事件……..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沁园二中学生出早操返校途中,被一辆疾驰的载重卡车碾压,造成20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死亡,18人受伤。血的教训,在此给学校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其实,在增强学校、家长、学生安全意识的同时,要从根本上解决校园的安全问题,必须通过校园安全立法,以法律特有的强制性、权威性,来规范校园安全管理行为。学校抓安全并不是一味的把学生关在教室里就不出事故了。必要的活动可以促进校园平安,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措施落实到位。

二、狠抓管理,打造平安校园

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各项工作基础,只有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一)建立校园安全管理网络体系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我校应在校内编织“安全网”。有专人付总责,各科室领导、系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各辅导员分块负责的校园管理网络细化和严厉的责任追究制。

1、教育管理安全网。首先对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用具、教学环节(包括课外活动)的安全管理排查,督促检查图书室、资料室、电教中心的设备、仪器,各自实验室以及实验用品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2、安全管理教育网。系领导、老师负责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安全防范能力及自救、自护、心理调节等方面的教育指导监督,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结合校卫生室做好学生的防病治病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3、校园环境管理保卫网。学校各防卫科室协助,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防止治安案件发生,进行突发事件处理,做好校园夜间巡逻,确保校园无治安案件发生,无重大失窃现象。知道督促门卫做好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查询登记工作。

4、安全生活、学习网。加强监督学校建筑及施工、消防设施、电路、食堂的设备及器具、教室与楼道畅通、食品安全、饮用水的安全等。

5、安全信息网。各系辅导员为班级安全第一责任人,组建班级安全联防小组,小组长负责掌握小组成员在上课、往返学校过程中的突发状况,并注意排解小组成员之间或与他人的矛盾纠纷,并将情况及时上交辅导员。科任教师负责本课程学生安全。认真填写好教学日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迅速与辅导员联系。学校安全员负责校园巡视、排查、登记和汇报。学校保卫科建立向上月报安全制度和制定紧急预案。

(二)建立了安全隐患登记和报告制度

在学生的教学楼,门卫等地方分别放隐患登记表,教师、学生、门卫及管理员填写安全隐患地点或设施设备,由值周领导每日巡查收集,总务处及时整改设施设备隐患。如:更换损坏的电风扇、灯泡、应急灯、开关灯其他管理方面的隐患,并责成有关处室负责人及时整改。事关重大,值周领导,值周老师、值周生立即报告直接负责人,由负责人指挥,是否启动紧急援救预案。

(三)狠抓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

1、大型考试前,放假前后,学校必定由政教组织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与专题的大型讲座,至学生家长公开信,旨在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及家长的监护能力。

2、各系分别建立以安全自护自救为主题的宣传栏,有防火、防盗、防水、防骗、防灾等专题或演习活动,使学生增长安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3、学校在校园内进行地毯式的检查,检查学生是否携带弹簧刀、匕首、电工刀等危害学生安全的管制刀具,收缴学生各种低级趣味的音像制品及书籍。

4、建立问题学生的跟踪成长档案,及时调适和监控问题学生的心里状况,做好安全预防工作。

三、建设“平安校园”

“建设‘平安校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点突出‘生命教育’。生命教育是‘平安校园’建设的最佳切入点。”过去我们很难听到校园安全事件,而如今校园安全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难道是过去学校安全工作做的天衣无缝吗?不是的,如今,除了进入信息时代外,更主要的是人们开始关注生命,提升生命的质量。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更加做到心中想“人”,目中有“人”,一切为“人”;开展每项工作,都要从关爱学生生命的角度去思考、设计、实践、反思。

总之,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生命,就等于失去一切,就无从谈起安全。平时以防为主,关键是监督到位,必要时挺身而出。遇到新问题是自主创新,做到人人有意识,人人负责任,细处着手,以小见大,建立长效机制,以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思想和胸怀,切实履行安全教育使命和职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安全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