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教育

时间:2015-10-13 点击数:

校园安全教育

目前,大学已由封闭型转变为开放型,管理方式也进入社会化。办学形式多样,学生结构复杂,校园与社会相互交叉渗透,校园治安形势日趋严峻、经过多年观察,发现以下问题。

1、学生心理成熟滞后,心理安全问题突出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加大以及家庭环境和个人经历诸多原因,产生心理障碍和心理疾患的学生日益增多。对学生的心理状况测试表明,学生的心理疾病指标明显高于社会同龄人,说明学生的心理问题明显比社会同龄人的心理问题要严重。

2、学生自制力差,容易受到外界影响

近年来,经过“严打”整治斗争,社会治安形式正在好转,但从另一方面看,治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种违法犯罪现象仍呈上升趋势。部分学生沉迷于淫秽书刊、影碟、黄色网站而不能自拔、导致精神萎靡,厌恶学习,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3、自我保护能力差,身心健康易受到威胁

校园已由过去封闭的世外桃源变成开放性的“小社会”,社会上的服务行业,校园周边几乎都有,各类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包括学生)参与其中,这使得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更加困难,防不胜防,有的不法之徒伺机作案,学生往往成为被侵害的直接对象,人身和财产安全常遭受侵害。

缺乏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淡薄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吗,有些学生不知法不懂法。另一方面,一些学生可以说是知法犯法。这一点可以从学生罪错行为的智能性、故意性中得到证明。所有,有针对性的在学生中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可以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的用法律保护自己,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杜绝学生无知违法甚至知法犯法。

随着校园日趋社会化,高校由过去相对独立、相对封闭的状态走向全方位的开放,与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和广泛。对学生进行防火、防食物中毒、防盗、防抢劫、防滋扰、防泄密、防事故、防计算机犯罪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更加必要。学生通过学习,可以了解和掌握必要的生活常识和安全防范的基本知识,增强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可以明确“应当”、“正当”、与“不当”之间的关系和界限,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既可以有效的保护自己,也可以在危险时恰当的帮助周围的同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必须建立和完善学校各项教学、生活、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把法律和道德规范具体化。新生一进校,要认真开展以校级校规为主要内容的入学教育,让学生一进校就能全面的了解、熟悉校纪校规;特别是涉及日常行为安全规范,在教育中应当着重强调。平时,也赢随时随地进行校纪校规教育,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并对少数违法校纪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不姑息迁就,以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青年学生正处在生理的发育时期,心理发育尚未成熟,这一时期思想和行为的盲动行比较突出。所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应积极开展心理卫生知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社会、学校、家庭,以及自身学习、工作和人际关系中的种种问题和矛盾,提高学生正确认识和调节自我以及应付更总事件的能力;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必须以学生为中心,适应学生在校园生活、学习、成长的需要,一切教育和管理的内容和方法,必须有利于将学生培养成祖国建设和需要的合格人才;预防为主教育先行,是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基本方针。在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过程当中,让学生明确预防工作的目的、意义、作用和方法,重视预防工作。预防方法与技能的传授,需要通过教育来实现;同时安全教育本身就是一种安全措施,在安全防范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明确责任,管教结合,即在安全教育与过程中,学校要将教育与管理的职能有机的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将这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要从学生和学校的实际出发,力求贴近生活,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要有现实感和亲切感,让学生易于接受,对学生中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事件和事故,要慎重处理,既不能姑息迁就,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要在查清真相、准确定性,找出原因、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本着教育挽救的原则,合理、合情、合法的妥善处理。

首先安全教育和学习到位,其次大学应编写以思想教育为基础、法制教育为依据、典型案例为衬托,以防火、防盗、防事故为内容的安全教育手册。其次,大学应将安全教育纳入正规的教育计划当中,安排一定课时,使安全教育始终贯穿于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力求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进寝室、进生活。最后,安全教育与学习应与大学的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相结合,突出特色。

做好制度安排,力求制度到位、建立、完善、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层层签订和贯彻落实安全责任书,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切实做到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各级安全部门和责任人即学校主管领导、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班主任或辅导员、学校安全保卫部门等齐抓共管,多管齐下。建立和完善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建立长效的教育管理机制,从制度上确保学校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建立警校合作、校家合作,实现学校与社会的通力合作,为大学生安全和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当然,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和大学生自身等四座“立交桥”的通力合作,方可取得如期的效果。

总之,只要人人思想上常备不懈,遇事正确应对,就能把治安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就能使学生顺利完成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并为将来走向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安全工作处